背景资料:从统计数据看日本机场“鸟击事件”

2017年09月06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背景资料:从统计数据看日本机场“鸟击事件”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羽田机场起飞后不久遭飞鸟撞击,被迫折返降落。“鸟击”事件在日本较为常见,2016年全日本共发生1626次。而在各机场中,羽田机场是鸟击事件的“重灾区”。

  日本最常发生鸟击的机场?

  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2012年到2016年间,羽田机场共发生941次鸟击事件,平均每年发生188.2次,居日本所有机场之首。距离东京都不远的成田国际机场5年来发生285次,平均每年57次。

  以起降万次的鸟击事件数量来看,羽田机场年平均值为4.48,相较鸟取县美保飞行场年平均值43.22来看,并不算高。

  日本每年发生多少鸟击事件?

  从全日本机场统计数据来看,2011年全日本共发生1599次鸟击事件,之后逐年攀升到2014年的最高值1967次,再递减到2016年的1626次。

  每年有多少架次航机因鸟击受损?

  在日本因鸟击而造成航机损伤,2015年有45架次、2016年有40架次。

  什么样的防鸟击对策有效果?

  数据显示,有驱鸟巡逻员的机场鸟击事件数明显逐年下降,没有巡逻员的机场始终维持较高发生率。

  羽田机场2012年设置了“鸟侦测装置”。顾名思义,就是侦测鸟的装置。但侦测到鸟的位置,还是要驱鸟巡逻员去现场驱赶,而且现在几乎还是通过驱鸟巡逻员目视驱鸟,这套装置被质疑没有实效。

  什么时间带最容易发生鸟击?

  在日本,鸟击事件通常发生在白天,2015及2016年分别为57%及56%;夜间为33%及34%。

  飞机在飞行哪个阶段最容易被鸟击?

  2016年数据显示,降落滑行时最容易受到鸟击,比率为24.4%;接着是降落下滑进入跑道前,为24%;再来是在跑道加速起飞时,为19.6%。飞机起飞后到爬升至飞航高度这段时间,鸟击的比率为9.1%。

  飞机的什么部位最容易被鸟击?

  以机鼻最多为35.1%;其次是机翼为23.2%;发动机是第3个最容易被鸟击的地方,为17.8%。

  发生鸟击后飞机一定要折返吗?

  遭鸟击后的飞机大多能顺利飞行,只有少数个案需要返回起飞机场或变更降落机场。

  2016年日本共发生1626件鸟击事件,其中仅有22架次航机折返或改变降落机场;1626架次中另有15架次中止起飞。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