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在《科学》上论文被撤稿

2017年09月07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在《科学》上论文被撤稿

据日本媒体6日报道,东京大学教授渡边嘉典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被撤稿。今年8月,东京大学认定渡边嘉典等人发表在《科学》和《自然》等刊物上的5篇论文存在学术不端问题。

据日本时事社6日报道,这是在东京大学认定该校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渡边嘉典等人发表在上述刊物上的5篇论文存在学术不端后,首次有其中论文被撤稿。

《科学》杂志网站上登出了撤稿声明,说这篇于2015年发表的论文多处图像有误。

渡边嘉典说将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另外一篇论文进行订正,另外2篇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是否撤稿还未确定。

今年56岁的渡边嘉典一度被看作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的领军人物,曾因在细胞减数分裂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的朝日奖。

去年8月,有人匿名告发东京大学包括渡边嘉典的研究室在内的6个研究室共计22篇论文存在捏造和杜撰问题。东京大学专门设置的调查委员会认定渡边嘉典的论文存在学术不端,但其他5个研究室的论文没有问题。(记者 华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