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真相揭露者 日本老兵三谷翔离世

2017年09月12日09:22  来源:扬子晚报
 

9月9日凌晨2点,98岁的日本老兵三谷翔在日本家中去世。扬子晚报记者9月11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知这一消息。

三谷翔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加害者,又是真相的揭露者。10年前,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70周年时,他来到南京,向南京人民忏悔、谢罪。在2014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扬子晚报记者曾远赴日本,在其家中采访了这位日本老兵。他说,自己作为侵华日军的一名士兵,对日军的暴行感到耻辱!面对安倍政府罔顾历史,“真想找上他干一架。”

他曾亲眼目睹南京大屠杀惨案

三谷翔1919年出生。他曾在录制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时称,自己少年时,受日本军国主义教育根深蒂固。17岁那年,他作为志愿兵加入日本海军。

1937年12月12日,南京保卫战最为激烈之际,18岁的三谷翔随日军军舰“海风”号侵入南京外围。当时,他是“海风”号上的信号兵,负责传递开炮等命令。

2014年10月,三谷翔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曾回忆:“12月13日是南京被攻陷的日子。当时连我所在的 海风 号一起,共4艘舰艇,一起进攻南京中山码头。我们在 海风 号舰艇上,朝中山码头行进时,就看到上游漂过来4个小竹筏,上面全是尸体,当时以为小竹筏古怪,里面是不是藏有中国士兵?我们就用手枪对着小竹筏胡乱射击,持续了十几分钟后,发现什么反应也没有。”

三谷翔想,长江上怎么会漂来全都是尸体的竹筏,肯定是日本军队干的。到1937年12月16日晚,他们接到上岸命令。到达挹江门,他环顾四周,看到附近小公园的空地上,有成堆的尸体。“尸体高度能达两米,每堆有五六十具尸体,仔细看,不是中国军人,有老人有女人甚至小孩,也有壮年,当时看后我觉得非常吃惊,没想到是这个景象。”三谷翔向扬子晚报记者控诉说。

作为见证者,三谷翔还目睹了日军屠杀中国军民。他曾跟扬子晚报记者说,1937年12月18日上午,他在距离中山码头约500米的日本舰艇上站岗,忽然听到了机关枪的声音。他看到在中山码头岸边,中国人被机关枪对着扫射。“中间夹杂着机关枪的声音、中国人的惨叫声,一个个中国人倒下,声音非常大。”他还用望远镜仔细看,“看到很多中国人在岸边被机关枪扫射,当时难以置信,像看电影慢镜头一样。这样的事情不仅是18日一天发生,到了19日、20日也同样有。我值班时看到,中国人被用卡车运来,在中山码头的岸边,被日军用机关枪杀死。”

他是真相的揭露者

勇敢站出来向日本公众讲述历史真相

尽管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可三谷翔得到部队严令,不得将在南京看到的事情讲给任何人听。此后几十年,即使回国,他都没把在南京的见闻说出来。

但回到老家的三谷翔很快认识到战争的灾难,他认为自己也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受害者,“因为战争,我没完成学业,老家爱媛县也遭到轰炸,失去家园,我开始厌恶战争。”

三谷翔曾在日本“巡务所”协助维持治安,也曾到京都做过苦力。他打过短工、卖过米、杀过牛,颠沛流离的生活苦不堪言。最终,他在大阪一家医院找到工作,才算安定下来,直到退休。

1997年,三谷翔在报纸上看到日本友人松冈环女士发起的征集侵华老兵证言热线,毅然站了出来,作为证人参加多次集会,向日本公众讲述这段历史。

“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简直是睁眼说瞎话!”三谷翔认为,为天皇效命的军人变成了魔鬼,屠杀俘虏和老百姓,强奸妇女,太无耻。是军国主义教育把他和同龄人送上战场。日本必须承认历史,真正反省,才能获得谅解,才有永久和平。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