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日侵华真相揭露者走了!留下未竟的事业【2】

2017年09月13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又一位日侵华真相揭露者走了!留下未竟的事业

  1997年,三谷翔在报纸上看到日本友人松冈环女士发起的征集侵华老兵证言热线,便毅然站了出来,作为证人参加多次集会,向日本公众讲述这段历史。

  “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简直是睁眼说瞎话!”三谷翔说,为天皇效命的军人变成了魔鬼,屠杀俘虏和老百姓,强奸妇女,太无耻。是军国主义教育把他和同龄人送上战场。日本必须承认历史,真正反省,才能获得谅解,才有永久和平。

  10年前,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70周年时,时年88岁的三谷翔曾来到南京,向南京人民忏悔、谢罪。出发前亲戚们都反对,怕惹麻烦,但他态度坚决,一定要去道歉,说一生就这一次机会了。

  近些年,日本右翼势力不时否认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安倍政权图谋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三谷翔极为愤怒:“安倍太不像话了,我真想去找他干一架。”

  在生命的最后这些年里,三谷翔仍在诉说南京大屠杀真相。“我的力量微薄,但我想活到100岁,跟这股掩盖历史真相的势力斗下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江苏省社科院孙宅巍研究员说,三谷翔先生的证言,无论是日军屠杀的时间、地点、屠杀方式,还等,都与现有的南京大屠杀史实相符,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许多中国网友对这位“历史见证人”的离开遗憾和惋惜,表示三谷翔承认罪行,值得尊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