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日侵华真相揭露者走了!留下未竟的事业

2017年09月13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又一位日侵华真相揭露者走了!留下未竟的事业

  三谷翔多次勇敢站出来向公众讲述历史真相。(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又一名揭露日本侵华真相的日本老兵走了。

  近日,98岁的三谷翔在家中去世。这个名字也许让你很陌生,但他的一生却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三谷翔,他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加害者,也是真相的揭露者。

  作为加害者,18岁的三谷翔曾在南京保卫战最为激烈之际,随日军舰队侵入南京外围。当时,南京城破。三谷翔回忆,“我看到,从码头方向漂下来4只竹筏,上面横七竖八的似乎都是人,望去有2米多高。我们怕是伪装了来袭击的,拿枪射击10多分钟,竹筏毫无反应,我才明白原来上面堆的全是中国人的尸体。”

  作为见证者,三谷翔曾亲眼目睹日军屠杀中国军民。那时,三谷翔在舰桥上站岗时,每天从早到晚,总能看到一群群中国人在江边被集体屠杀。“卡车拉来20多人,有时30多人,一车车运到江边被机枪扫射,哒哒哒,哒哒哒……。一队队中国人随着枪响,应声倒下,像是电影的慢镜头。”

  尽管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可三谷翔得到部队严令,不得将在南京看到的事情讲给任何人听。此后几十年,即使回国,他都没把在南京的见闻说出来。

  但回到老家的三谷翔很快认识到战争的灾难,他认为自己也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受害者,“因为战争,我没完成学业,老家也遭到轰炸,失去家园,我开始厌恶战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