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在野党现退党潮 民进党恐无力回天

马丽

2017年09月13日16:4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最大在野党现退党潮 民进党恐无力回天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于9月12日下午在本部召开了执行干部会议,就党内5名众议员因不满与日本共产党合作的“野党共斗”而申请退党事宜商讨对策。日本民进党干事长大岛敦在会上报告称,已经开始着手听取5名“退党预备军”的意见。该5名议员将于本周内提交退党申请,而民进党执行部准备继续劝说以挽留5人。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2日报道,12日晚,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召开的党内会议上强调了民进党再建的决心,并表示“党首就是船长。在船上坚守到最后的人就是船长。我将坚守到最后,牢牢守护这艘船。我已经做好了这样的觉悟”。

在此之前,干事长大岛敦与有意退党的5名议员中的两位分别进行了挽留谈话,并计划与其他3名议员在随后进行谈话。

时事通信社称,由于该5名议员退党意愿坚决,民进党恐很难挽回。据党内相关人士表示,其中一名议员将在13日提交退党申请。该名议员与早前退出民进党的前环境相细野豪志于12日下午进行了会面。后者正与现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亲信——众议员若狭胜就年内成立新党进行筹划。对于会面中细野豪志的招揽,该名议员表达了积极的姿态。

日本民进党是日本目前最大在野党,由日本民主党和日本维新党合并而成,意为“与国民共同前进之党”。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