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日本人被漏发养老金 引发日本社会巨大震动

姜俏梅

2017年09月16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10万日本人被漏发养老金 引发日本社会巨大震动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自1991年以来,日本养老金机构累计漏发了105963人共598亿日元(约5.4亿美元)养老金。虽然日本养老金机构之前也偶有漏发或多发养老金案例,但漏发近600亿日元养老金的情况还属首次。

养老金是国民的养老救命钱,它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能否安度晚年,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人们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据统计,日本60%的高龄家庭只有养老金收入。日本此次漏发的养老金数额之大、人数之众、时间之久、影响之广令人触目惊心,这在以严谨细致为傲的日本社会引发了巨大震动,有损人们对养老金机构的信赖。

事发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此次漏发养老金的问题相当严重,政府责令相关机构快速支付养老金,并吸取教训妥善处置,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日本养老金制度是在上世纪6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形成和确立的,当时日本人口尚处于年轻时期,加之缴纳时间长(40年),养老金未出现大的问题。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及少子老龄化社会形成,沉重的财政负担迫使日本政府不得不改革养老金制度,其中包括分阶段上调养老金领取年龄,养老金计算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大规模漏发养老金长时间未被发现,从侧面印证了日本年金制度的复杂性。日本养老金制度主要由“公的(公共)年金”和“私的年金”两部分支撑。“公的年金”部分可再细分为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和互助年金;而“私的年金”则包括企业年金和私人购买的保险、储蓄等。此次被漏发的养老金人群主要是原公务员妻子。以现行养老金制度为例,公务员除国民年金、厚生年金之外还要缴纳互助年金。1991年日本政府为补助低收入者颁布新规,只要一家之主缴纳厚生年金或是互助年金超过20年,家有未成年子女或妻子不到65岁,丈夫可领取补助养老金。当妻子年龄超过65岁,将停发丈夫的补助养老金,妻子养老金账户将有每月6000到19000日元不等的补助入账,而正是这部分补助养老金被养老机构漏发。

此外,年金管理混乱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日本于2010年成立了日本养老金机构,取代过去负责年金事务的社会保险厅,但养老金相关问题并未因此杜绝。2013年,该机构发现漏发养老金3300万日元,2015年因服务器被攻击造成125万个人信息被泄露,同年日本养老金机构将互助年金与厚生年金归并一处,但业务手续并未统一,这正是引发此次漏发养老金的源头。据统计,此次漏发的大约半数人是因管理互助年金的部门漏报数据,剩余的漏发案例则是养老金机构系统不完善或单纯业务处理失误所致。

厚生劳动省解释说,漏发主要原因是养老金机构与互助部门之间信息合作不畅,将立即修改系统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目前已经通知养老金漏发对象,将于11月中旬全额补发。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理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主张彻查此事。他说,民进党考虑在国会追究有关部门管理不善的责任,否则难以恢复国民对养老金制度的信任。不过,与其一味追究养老金机构业务失责,不如改变养老金制度过于复杂、管理跟不上的现状。(姜俏梅)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