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本商品展览会凸显贸易结构转型

徐伯元

2017年09月16日09:15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大连日本商品展览会凸显贸易结构转型

昨日,2017(第九届)大连日本商品展览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启幕,本届展会面积近1万平方米,将持续到9月17日。记者从展会现场了解到,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提高,大连与日本的贸易结构也在从工业产品向服务业相关产品转型。

记者在大连日本商品展现场发现,今年来连参展的日本企业中,养老、医疗、餐饮、装饰装修等服务类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展会现场,来自日本宫城县的一家名为佐藤工作室的企业展示其店面及住宅的室内装修设计;日本福冈县的株式会社亚洲福冈帕特纳兹等日本企业都大力推介赴日高端体检等项目;部分中国中介机构也借本届展会推广赴日旅游、体检等项目,可提供从签证到陪同就医、预定机票酒店到复诊等“一条龙”服务。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本部主任泉川友树今年已是连续第7年组织日本企业来大连参加日本商品展。他表示,7年前第一次来大连的时候,还有大连市民询问冲绳在哪里。现在不仅到展馆的多数大连市民都对冲绳有所了解,而且许多人都已去过。他认为,评价展会的效果,成交额等“看得见的效果”固然重要,但是促进中日互相了解这种“看不见的效果”也很重要。针对大连与日本的经贸合作,泉川友树说,大连是目前中国与日本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城市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中国消费者购买力大增,大连和日本的贸易结构也在从工业产品向服务业相关产品的方向发展。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专务理事中重节子女士表示,大连企业与日本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近年来,大连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日本企业需要更加敏感才能抓住机会。(记者徐伯元)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