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搞笑诺贝尔奖公布 日本研究“昆虫性别逆转”获奖

2017年09月18日14: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令人“乍看发笑、过后深思”的“搞笑诺贝尔奖”14日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布了2017年获奖者名单。日本北海道大学副教授吉泽一德、庆应大学副教授上村孝义、巴西拉夫拉斯联邦大学教授罗德里戈·费雷拉、瑞士日内瓦自然历史博物馆查尔斯·林哈德组成的研究团队获得了本年度的生物学奖,他们从人气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中获得灵感,研究昆虫是否也能像影片中男女主人公一样交换性别。

该研究团队在巴西的洞穴里发现了一种新品种昆虫,雌虫也具有类似雄性的生殖器官,并利用其与雄性进行交配。至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性别逆转的现象,吉泽一德教授认为是因为这种昆虫交配时,除精子外,雄虫还会输送一部分养分给雌虫。而雌虫为了获得养分,逐渐进化得可控制交配行为。

搞笑诺贝尔奖由美国科学幽默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AIR)主办,旨在推广一些有趣的科学研究,有时获奖者中也会出现真正的诺贝尔得主的身影。今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的主要研究如下:

物理学奖:用流体力学证明一只猫能否同时处于固体和液体状态。

经济学奖:触摸活鳄鱼如何影响一个人的赌博意愿?

解剖学奖:为什么老人的耳朵大?

营养学奖:吸血蝙蝠食谱中的人血研究。

医学奖:通过脑部扫描技术评估人对某种芝士的厌恶程度。

和平奖:定期演奏迪吉里杜管可以帮助治疗睡眠呼吸暂停及打鼾。

流体力学奖:人手里拿着咖啡倒着走时,咖啡具有什么样的流体力学特性?

认知学奖:许多同卵双胞胎其实分不清自己和自己的双胞胎兄弟或姐妹。

产科学奖:发育中的人类胎儿对母亲阴道里播放的音乐更加敏感。(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