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须警惕重蹈覆辙

2017年09月19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须警惕重蹈覆辙

  2016年9月19日,在日本东京,市民手持标语反对新安保法。新华社发

  9月19日,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的沉重氛围尚未散去,本应对历史作出深刻反省的邻国日本,却迎来了另一个“纪念日”——新安保法案通过两周年。据日媒报道,在扩大了自卫队任务范围的日本新安保法通过两周年之际,日本自卫队将着手执行新任务。这无疑会让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未来走向再次感到警惕。

  就在不久前,日本NHK电视台播放了名为《731部队的真相》纪录片,引发日本国内强烈震动,人们似乎看到了日本社会正视历史、反省战争罪行的可能,然而事与愿违,安倍政府不仅未作出任何反思历史的回应,反而在错误的道路上执迷不悟。

  2015年9月19日,安倍政府不顾国内外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标志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政策发生根本转折。安倍政府自上台以来,在错误的历史观和国家安全观上越走越远,不断渲染所谓“日本安保环境恶化”。今年8月8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白皮书中涉华部分篇幅较往年有增无减,长达34页,不仅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妄加评论,更是老调重弹地鼓吹“中国威胁论”。白皮书对中国海军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这种毫无逻辑、夸大其词的所谓“强烈担忧”,其背后的目的昭然若揭——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

  日本政府的《防卫白皮书》声称中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殊不知,令亚洲邻国高度警惕的恰恰是日本自身。从东海油气争端到钓鱼岛争端,从东海防空识别区到南海局势,日本政府频频在中日关系中挑衅,同时,又不断增加自身防卫预算,扩充军备,并实施新安保法,引发周边国家的疑虑,日益成为地区安全的新威胁。

  历史不容忘却,今日的中国绝不会让86年前的惨痛一幕重演。中国政府多次强调,中国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方根据国际法、相关国内法及自身国防需要开展正常的海空活动无可非议,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更是中方固有权利,日方无权说三道四。无论日本政府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次又一次的诡辩,只会向国际社会暴露其右翼势力企图重走战争老路的野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唯有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助于与邻国增进互信,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才能获得真正长久的“安全保障”。(作者:张斐晔)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