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在选战中宣传新政策 为修宪谋求民众理解

2017年09月19日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欲在选战中宣传新政策 为修宪谋求民众理解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干部本月18日透露称,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初步决定在以10月22日投计票为主进行协调的众院选举中,将把全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作为主要政策展开宣传。

报道称,安倍将提出方案在消费税率上调至10%时修改用途,扩充教育财源。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已提出同样的政策,因而批评安倍是在“掩盖争论点”。安倍还力争就修改《宪法》第九条获得国民理解,但在野党摆出反对的论战态势加强了对决色彩。

安倍

安倍

安倍18日出发访美前,面对媒体有关解散众院的提问仅表示,“将在(22日)回国后作出判断”。在此之前,安倍在东京的私宅分别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进行了会谈。自公两党干事长和选对委员长等在东京聚餐并确认团结一致。

据了解,新的社保政策核心内容是随着2019年10月消费税率上调至10%而修改税收增加部分的用途。

目前计划将其中约2成用于“充实社会保障”、约8成用于偿还借款等“社会保障稳定化”,但将修改上述比例,计划拨出一部分用作支援育儿的财源。安倍10日在私宅与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会面,讨论了制度设计的方向。

前原在党首选举中曾强调,消费税增税的部分应用于教育免费化。有关安倍的政策,前原向媒体表示:“将详查(安倍)是否在掩盖争论点。”民进党代理党首枝野幸男也在堺市向媒体强调称:“这完全是照搬前原在党首选举中提出的内容。”

安倍提出了将日本自卫队的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的修宪提案。然而公明党对此反对强烈,安倍欲经众院选举后加速讨论。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记者会上指出:“意在无限制地在海外行使武力的首相的第九条修正案只要不撤回,就将成为争论点。”

报道还称,尽快解散日本众院这一判断本身也可能成为争论点。志位谴责称:“这是极端的维护本党利益的做法,是权力的私有化。”前原也表示:“这是试图逃避森友及加计学园问题、掩盖疑点,是临阵逃脱之举。”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