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企还在居高临下看中国 殊不知中企已创新飞跃

2017年09月19日14: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日企还在居高临下看中国 殊不知中企已创新飞跃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9月18日发表文章称,网购、网约车、共享单车……智能手机提供的各种服务正在迅速渗透,大大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

文章称,中国政府一直在推进“创新”,通过提高生产率和强化创新,带动企业增长和经济发展。实际上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不过眼下大部分专利仍来自国企和具有政府背景的研究机构,民间企业占比较低。此外,还存在专利大部分停留在对现有技术和知识的改良、来自基础研究的成果较少等需要克服的问题。但是中国企业的实力不容小觑。

即便初期是通过引进外来技术和经验、稍加改良形成的“创新”,但它们追赶的速度很快。这一结果不仅仅是因为追逐增长的经营者和年轻技术人员的热情。在规模巨大、用户众多的市场,短期内便可积累起庞大的经验值。此外,中国企业面临着激烈竞争,不刻苦钻研实现增长是不可能存活的。

一些日本企业发出这样的声音,“日本现在还在以居高临下的眼光看待中国企业,当地的竞争对手已经取得快速成长这种事情得不到来自日本总部的理解”。其实不仅网络给中国老百姓生活带来改变,在制造业领域也着实发生着飞速的变化。

文章称,产生重大变化的城市之一便是深圳。干劲儿和创意满满的年轻人从中国各地甚至海外来到这里,开办了众多初创企业。最近一两年深圳已经从当年的“经济特区”摇身一变成为“创新之都”。

在深圳,以号称全球最大的电子设备零部件市场华强北为中心的“创客空间”正在快速涌现。所谓创客空间,指的是将想法快速转变为具体产品的地方。这里有电脑连成片的设计空间,配备了各种工具、机械设备、3D打印机的试制空间,各种各样的政府机构、国内外大企业和投资基金提供了资金援助。深圳这座城市历史并不悠久。在上世纪80年代被指定为经济特区后才规划出街道,聚集起人才和企业,直到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大都市。作为“改革开放”的象征,深圳特有的自由吸引了那些怀揣梦想的年轻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