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艾滋病感染人数剧增 福冈同比增加61%

2017年09月19日15: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9日电(许永新)最近,在以日本福冈县为中心的九州地区艾滋病患者与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正在不断增加。据《西日本新闻》报道,艾滋病在包括东京和大阪等在内的日本全国范围内呈现减少或持平趋势,而九州却出现增加趋势,这一现象令人关注。专家警告说,一个原因是因为与感染者较多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来往增加,那里的人把病毒带入造成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预防宣传不够充分造成的。专家指出,这是非常危险的情况,需要进行更为有效的预防宣传。

图:九州7县的HIV与艾滋病报告人数(来源:《西日本新闻》网站)

日本政府发布的《艾滋发生动向调查》显示,2016年,福冈县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人数均为46人,共计92人,为历史最多。与2015年相比增加61%,尤其是40岁至50岁以及50岁以上的人在增加。在佐贺共计9人、熊本共计19人,均为历史最多。2016年按地区来看,九州地区共计169人,增加32%。与之相对,关东与甲信越地区为695人,增加4%,基本持平。近畿地区为265人,减少11%。在5个地区出现同比减少的情况。

在2015年新报告的日本全国感染者与患者中,日本男性约占9成,在感染原因方面,同性间的性接触最多,约占6成。福冈县也与全国的倾向相同,但全国的数据显示,(艾滋病)患者约占3成左右,而福冈县的患者与感染者比例基本各占一半,出现症状之后才报告的情况很多。

艾滋病治疗的九州地区基地医院、国立医院机构九州医疗中心(位于福冈)AIDS/HIV综合治疗中心的山本正弘部长指出,在福冈的感染扩大也蔓延到了九州全境,从患者的比例来看,实际的感染者比报告的人要多很多。

目前,日本各个地方政府定期实施免费检查。山本部长呼吁说,即使知道感染或出现症状,现在可以使用药物抑制病毒繁殖。如果接受检查能够尽早发现与治疗的话,不仅能维持感染者自身的健康,还能减少感染扩大的风险。如果觉得自己有可能感染的话,希望能尽快接受检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