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改变消费税增税财源用途 在党内引起异议

2017年09月21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欲改变消费税增税财源用途 在党内引起异议

据日媒报道,针对下届众院选举来临之际出现改变消费税增税所得财源用途的方案,日本执政党和政府内部出现了很多困惑和反对的声音。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充实育儿支援和教育免费化,但这大幅偏离了2012年自民、公明和原民主党达成的协议内容,今后预计将被要求做出说明。

报道称,在19日召开的自民党厚生劳动小组会议上,前厚劳相丹羽雄哉对于改变用途表示了反对。其他议员也表达同样意见。丹羽在会后向媒体表示:“消费税增收部分的用途三党已经达成协议。即使是最高权力者也不能随意定夺。不能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他要求党做出应对。

三党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将消费税增收部分全额用于社会保障。2019年10月税率提高至10%所得到的增收部分中约两成将用于完善医疗、护理等“社会保障”,约八成用于减轻基础养老金的国库负担和国家债务等“社会保障稳定化”,而安倍则希望改变其用途为教育免费化等筹措财源。

这样做虽然能减轻育儿及教育的家庭负担,但国家债务延后偿还将使下一代人的负担加重。

政府内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突然改变方针感到困惑。对三党达成协议出过力的一名政府相关人士指出:“这与首相一直说的‘不把负担推给下一代’自相矛盾。”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