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京办奥运,该去投资房产吗

2017年09月21日14:3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原标题:2020年东京办奥运,该去投资房产吗

  为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先说一个日本老朋友田村的故事。

  每次去东京,都会跟田村聚聚。唯一的不爽之处,就是他住得比较远,来东京城里一次,单程就要两个小时。我们一见面免不了喝上几杯,但时间只要稍微晚一点,他就会错过末班车,回家就成问题,因此每次都聊得不够尽兴。

  没想到,最近几次去东京,田村可以随叫随到了。“我在城里搞到了一套住房!”他说。田村胡子已然花白,我心想,他从哪里突然赚来这么一大笔钱,能在离市中心不远的地方置业?

  细问下来,才知道房子居然是他朋友免费赠送的。

  朋友免费赠房的原因,并不是过于慷慨,而是东京很多地区已经日益“海绵化”。一幢居民楼人去楼空的现象十分普遍,物业公司经常收不齐物业费,很多公寓的电路、自来水和煤气管道长年失修,电梯不能正常运行,租户越来越少。即使出租,租金也非常有限,有时甚至不够抵扣每月的物业费和每年的不动产税。

  所以,不少人选择把这样的房子免费转让给愿意缴纳物业费、不动产税等各种费用的朋友,以减轻负担。田村获赠的,就是这样一套比较“鸡肋”的“海绵房”。

  在中国,“海绵城市”是个褒义词,指那些下雨后能够迅速排水并循环使用雨水的环保型城市。而在日本,“海绵化”则专指居民区里不断失去住户的现象。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东京政府为外来务工人员和白领建造的廉租房,在当时解决了大批人的住房问题,现在不少却变成了“海绵房”。住户大多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人越来越少,设施越来越旧。看上去真的像一块洗过了很多碗的历经沧桑的海绵:颜色灰暗,乱糟糟,空洞洞。

  日本国土交通省的官方统计数字是,2013年日本有820万户住房为“无主房”,到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了1000万户以上。他们预计,15年后的2033年,日本的无主房总数将达到2150万户,占总住户的三成左右。

  对于一些房产泡沫化严重的中国城市,日本的现状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警示。

  我又问田村,2020年东京奥运会,一定会有新的基础设施建成,还会有成千上万人从世界各地涌入东京观战,东京的房市应该有上升的空间吧?

  田村摇摇头,不见一丝兴奋,甚至不太想谈论这个话题。“能不继续‘海绵化’就很不错了。”他说。(资深媒体人、日本问题专家 陈言)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