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的共享单车能否扎根东南亚?

2017年09月2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媒:中国的共享单车能否扎根东南亚“不毛之地”?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1日文章,源自中国的共享单车服务已开始扩大到东南亚市场。这些地区夏季多雨,在代步方面可谓是“自行车的不毛之地”,但缓解交通拥堵和有益身体健康等优点还是吸引了政府对共享单车的关注。

  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120多万平米的校园内停放着很多“小黄车”。8月,ofo在这里进行了共享单车的校园限定实验。结果,受欢迎的程度超乎想象。“天气太热不想等公交车,而且可以自由停放很方便”,泰国女大学生安蒂卡(音译)表示。除了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实现节能减排外,共享单车的健康效果值得期待。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一份报告指出,马来西亚成年人的肥胖率为13.3%。随着汽车的普及,肥胖率不断攀升,马国肥胖率如今在东南亚主要国家中为最高,是日本(3.3%)的4倍。马来西亚推广共享单车,意在缓解国民运动量不足的状况。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开始出现在东南亚的道路上,但全面普及还存在很多课题。东南亚不但是高温多雨的“自行车不毛之地”,曼谷等地的路上还有很多台阶和凹陷。东南亚的情况与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宽阔道路越来越多的中国不同。这里的自行车专用车道也很少。另外,共享单车能随骑随停的便利性在中国受到欢迎,但在空间有限的城市中,随骑随停可能会影响交通。在东南亚,新加坡政府已经开始对这种情况进行管理。共享单车能否扎根东南亚取决于这些课题的解决情况。(作者谷茧子、小野由香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