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旬老人30余年挖掘七三一真相

王建、杨思琪

2017年09月22日10: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社会)日本8旬老人30余年挖掘七三一真相

不久前,89岁高龄的日本老人山边悠喜子坐在轮椅上,坚持参观完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每个展厅——为了挖掘七三一真相,她努力了30余年。

1941年,山边悠喜子随着家人来到中国。4年后,她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作为护士,跟着东北民主联军一路向南,转战了大半个中国。1953年回到日本团聚后,她依然没有放下对中国的牵挂。

在部队时,山边悠喜子就听说哈尔滨附近有一支奇怪的日本部队。“当时我听不懂,什么叫奇怪的部队?”直到1981年的一天,她在日本报纸上看到介绍揭露七三一部队的《恶魔的饱食》一书后,她仍不敢相信:“日本人有这么坏吗?难道七三一就是所谓的奇怪部队?” 为解开疑惑,年过花甲的她又成为一名“战士”,只身一人来到中国研究七三一问题,并与罪证陈列馆第一任馆长韩晓结识。 “您说的是真的吗?”当韩晓讲述七三一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细菌战等反人类暴行时,她总会这样问。

接下来,她开始跟着韩晓查找罪证遗址,寻找当年幸存的劳工,足迹遍布哈尔滨市平房区的大街小巷和村屯,还前往安达市、大连市等地寻找所有与七三一有关的线索。 5年后,回到日本的她组织成立了七三一部队展全国实行委员会。从1992年7月在新宿进行第一次展览,20多年她在日本170多个地方举办了揭露罪行展,把人体实验、细菌陶瓷炸弹等资料照片一一展现在日本人面前。

如今,在七三一遗址群第二保护区,一座“谢罪与不战和平之碑”吸引着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2011年7月9日,在山边悠喜子等日本民间友好人士的努力下,这里举行了揭碑仪式。

“我们建立谢罪纪念碑不仅是对惨遭七三一部队戕害的遇难者的谢罪,也是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中受害的所有遇难者的谢罪。”山边悠喜子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深深鞠躬,她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还会再来。(记者王建、杨思琪)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