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不倒的大山?日本“老”爸数量增多

2017年09月23日10: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父亲是不倒的大山?日本“老”爸数量增多

  随着日本人晚婚晚育的情况增多,五十多岁甚至更晚才初为人父的“老”爸数量也在增多。日本共同社援引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字报道,日本男性初为人父的平均年龄近年来持续提高,2015年时为32.7岁。50多岁才当上爸爸的男性人数2015年为3357人,比1995年时增加了1121人;同时间段,60多岁才首度当爹的男性人数从95人增至292人。

  “老”爹们在育儿过程中不得不面对因年龄导致的精力不够、本身健康欠佳、退休后收入减少等问题和担忧。新垣诚(音译)现年51岁,供职于日本冲绳基督教大学,女儿安才两岁。由于33岁的妻子是初中教师,每天早上7点前就离开家,叫女儿起床、给孩子做早饭之类的事都要他来完成。他在送女儿去托幼中心的路上告诉记者,“实在累得够呛”。除了身体上的疲累,他还时常考虑:“其他家长会不会把我当成她的爷爷?将来她参加学校运动会(报名亲子项目)时我的体力还能行吗?我给她准备的教育基金够吗?我还能看到她结婚吗?”新垣诚说,年轻时他忙于学术一直单身,导致结婚时年龄偏大,但女儿出生后,“一切都变了,现在安是第一位的”。一位60岁的设计顾问在51岁时才有了女儿,因此对女儿十分溺爱,即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难以改变做法。

  尽管问题不少,但与年轻的爸爸们相比,“老”爹们也有优势。日本早稻田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小薮康史(音译)说,他们除了经济基础更为雄厚,也更愿意花时间来照顾孩子。(乔颖)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