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多数日本人反对安倍解散众院 不满其修宪

2017年09月25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民调:多数日本人反对安倍解散众院 不满其修宪

  据日媒报道,鉴于日本众院解散已基本确定,共同社23、24两日实施了反映选民支持倾向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第一次选举动向调查)。结果显示,64.3%的人反对首相安倍晋三在目前的时期解散众院,仅有23.7%表示赞成。

  报道称,目前有27.0%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日本众院比例代表选举中投票给执政党自民党,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为8.0%,前者是后者的3倍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亲信等将组建的新党为6.2%。42.2%的受访者表示“尚未决定”,今后形势有可能发生改变。

  尽管不能简单比较,但2014年众院选举的第一次调查显示,比例投票对象中,自民党为25.3%,民主党(现民进党)为9.4%。

  此次其他政党分别为,公明党4.6%,共产党3.5%,日本维新会2.2%,社民党0.3%,自由党0.1%。在小选区投票对象中,自民党为28.1%,也大大超过小池亲信新党的6.6%、民进党的6.4%、公明党的3.8%。

  关于日本政府围绕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的说明,78.8%的人表示无法接受,仅有13.8%表示可以接受。

  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5.0%,不支持率为41.3%。关于理想的选举结果,49.3%的人希望“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均力敌”,32.4%选择“执政党超过在野党”,8.4%希望“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力逆转”。

  关于投票时最重视的要素,29.7%的人选择“养老金和少子化对策等社会保障”,16.3%为“经济形势和就业等经济政策”,15.5%是“安全保障和外交”。8.9%选择“修改宪法”。对于是否赞成安倍任期内修改宪法,51.0%表示反对,33.9%赞成。

  31.7%的受访者回答“有”支持的政党,其中自民党为61.9%,民进党11.8%,小池亲信的新党为4.8%。回答“没有”的无党派人士占67.3%,如必选支持政党时,有27.5%选择了自民党,9.8%选择小池亲信组建的新党,9.2%为民进党。

  对日本众院选举“非常关注”和“一定程度上关注”的受访者总计70.5%,高于2014年第一次调查时的66.1%。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