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600人庞大代表团访泰 随行记者心里装的却是中国

2017年09月25日13:1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近600人庞大代表团访泰 随行记者心里装的却是中国

日本一个包含近600人的贸易代表团日前访问泰国,规模之庞大在当地引发关注。泰国《国家报》9月25日刊文指出,日本之所以对泰国投资如此重视,凸显出其想与中国竞争对泰经济影响力的心理。

报道说,最近一个包含570名投资者和1名高级内阁官员的贸易代表团访问泰国,这让许多泰国人疑惑:为何日本商界人士如此热衷于在泰国的投资机会?该代表团由日本经济贸易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率领,访问期间仔细考察了该国“东部经济走廊”中的春武里、罗勇和北柳三个府。值得关注的是,贸易代表团的随行记者在访问期间频繁提及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投资者是否会超过日本在泰国的投资?

这些问题表明,日本投资者正在担心,日本可能在泰国外来直接投资(FDI)榜单中失去其卓越的地位。

报道写道,有迹象显示中国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它将使中国与海外市场连接更加紧密。目前中国已获得数项大的协议,将在老挝、泰国和印尼等国开展高铁投资。此外,中国也正大举进入东盟,有意向展开投资者中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而相比之下,日本并无相应规模的投资与中国这些投资相媲美。

不过,在文章看来,此次经产省率领的贸易代表团显示,日本已开始“反击”,并计划与中国展开竞争。据报道,世耕弘成此行发出一个关于“互联产业”的强烈信息,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一项倡议。此外,日本也正通过在制造业中引进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和物联网,来升级其在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

根据泰国银行数据,日本仍然是泰国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截至2016年底,日本占泰国总FDI的36.2%,其次是新加坡和欧盟,分别占14.8和14.3。

“尽管日本投资者仍处于榜首,但中国投资者正在增加。”泰国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希兰雅?素吉乃说。(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