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废料处理厂已成资金黑洞 引发国民热议

2017年09月25日14:25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核废料处理厂已成资金黑洞 引发国民热议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该报面向中小学生的月刊《junior AERA》在其“每月话题”栏目中载文对日本核原料再处理工场的存在价值进行了讨论,文章刊行后立即引起了市民的广泛议论。文章称,日本位于青森县六所村的核原料再处理工场的建设初衷是从核能发电厂使用过的废弃排放中提取残存钚元素,并将其提供给核反应堆以实现充分利用、降低成本的目的,但由于其工程漫长、耗资庞大,已经成为了日本的一个“死结”。

文中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项于1993年启动,计划于1997年竣工,总投资额为7600亿日元(按当前汇率计算一亿日约合600万人民币),然而该工程竟然在此后的20多年里经历了22次延期,总投入也达了2兆9000亿日元的天文数字。(日本计量单位中‘兆’为‘万亿’)。尽管其中有2011年发生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提升了核设施建设标准的因素,但细心的记者还是发现该项目在2005年时预算就已经达到了2兆1930亿元,而因修改建设标准带来的预算增加业额仅为7500亿日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