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外媒:安倍提前大选的决定或“失算”

2017年09月26日15:0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外媒:安倍提前大选的决定或“失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25日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英国《金融时报》26日发表文章分析称,安倍提前大选的决定可能“失算”。

文章称,2017年日本大选在安倍晋三首相宣布举行提前选举的三个半小时之前变得有意思。凭借民意调查中的36点领先优势,同时,反对党民进党(Democratic Party)深陷混乱,安倍晋三有很好的理由提前举行大选。但是,如果他认为事情将一帆风顺,那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记者会——在时间上精心安排,以夺走首相宣布选举的风头将让他“失望”。

此前有人透露称,小池百合子将宣布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的名字。小池百合子在开场白中说,“今天有很多名字要公诸于众”。接着,她没有为熊猫命名,而是把她创立的新政党命名为“希望之党”,并宣告自己出任党魁。

文章称,这一幕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安倍晋三并不是日本最有天赋或最有政治魅力的政治人物”。小池百合子有“大把政治魅力”。她的新政党显示了安倍决定提前大选的风险。安倍作出这个决定在更大程度上是“由于反对党处于弱势,而不是出于任何紧迫的政策原因”。

文章认为安倍仍处于“支配地位”。他所属的执政的自民党(LDP)在民调中获得44%的支持率,该党拥有令人敬畏的选举机器,日本经济运行良好,而日本公众赞赏现任首相带来的五年政治稳定。

但文章同时认为在如何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框定这场选举的问题上,安倍面临相当大的挑战。他坚称税收计划的改变要求他征求新的民意授权,而且民主选举是“同仇敌忾回应朝鲜”的好办法。

然而,安倍的竞选纲领基本上是“社会主义”的:增税以便增加支出,这与自民党的保守意识形态和商界支持根基格格不入。这套纲领也没有提供什么宏大目的,与安倍以往提出重振日本经济和国家地位的诉求不同。因此,如果安倍遇到一个比他更高超的民粹主义者,他有可能陷入“危险境地”。

《金融时报》认为民粹主义是民进党的弱项,近年该党在政治上也拿不出什么作为。然而小池百合子是另一回事。东京都知事与首相之间的实质性政治差异很小——两人都是立场保守的民族主义者——但是安倍受人尊敬而非爱戴,而小池百合子拥有“真正的粉丝根基”。

文章称,在没有其它什么事引发兴趣的情况下,日本媒体将津津乐道地把这场选举描述为“小池与安倍之间的对决”,而大量拿不定主意怎么投票的选民将给带有奥巴马味道的“希望之党”提供异军突起的空间。该党投入竞选的候选人数量将是有限的,而且在东京以外地区可能难以赢得人气。但即使是被小池夺走少量席位,也将削弱安倍的地位。

小池百合子最后说,上野动物园大熊猫宝宝的名字已定为“香香”,并称这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名字,让人想起香味”。如果小池百合子竞选得手,“香香”这个名字也将令人联想到“无情和有效的政治操作”。(任梅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