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安倍风头 小池宣布创建新党并出任党首

2017年09月27日08: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抢安倍风头 小池宣布创建新党并出任党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宣布将于本月28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持续一周的舆论猜测变成现实。

  就在安倍确认这一消息几小时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会见记者,宣布由她本人创建的新政党“希望之党”将于26日成立,她会出任党首。有媒体分析,小池是有意抢首相风头。

  此前几天,小池亲信、众议员若狭胜不断就组建新党一事对外释放消息,以期争取舆论关注。目前,由新党组建引发的“退党”风潮令自民、民进这两大传统政党遭遇“挖墙脚”。

  【抢风头】

  小池25日表示,“希望之党”是全国性政党,暗示将在全日本推举候选人参加大选。而她自己将成为“希望之党”党首,“直接参与”党务。

  小池说:“考虑到朝核问题,日本正经历艰难时刻。经济方面,整个世界正大踏步地向前进,而日本在逐步衰落。我们还能让现有议员来处理政务吗?”

  她还承诺,将兼顾东京都政务和全国政务,并表示将开创“没有人情世故、没有盘根错节人际关系”的政治新生态,彻底实现信息公开,为女性提供更多机会。

  按照日本法律,国会议员不得兼任地方行政官员。这意味着,如果小池竞选众议员,必须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而担任政党党首则不受此限制。

  小池公布建党消息几个小时后,安倍宣布本月28日召集临时国会,并在临时国会开幕之时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安倍本人并没有公布大选的日期,但外界普遍猜测日期将定于10月22日。

  【“多米诺”】

  “希望之党”在筹建阶段就吸引了不少传统政党的“退党者”。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众议员福田峰之24日向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提交了辞职信,25日提出退党申请。福田此前表达了加入新党的意愿。

  25日,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前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来到党总部递交退党申请,并表示将加入新党。

  小池亲信若狭也是“退党者”,曾在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前主动与自民党切割。若狭先前证实,已退出民进党的前环境相细野豪志表明了加入新党立场。近段时间,若狭会晤了细野、前民进党众议员笠浩史、后藤祐一,商讨新党筹备工作。

  “退党多米诺”给自民和民进两党带来不小压力。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谈及福田时说:“出任如此高职的官员突然退党令人极度遗憾”。

  民进党内负责国会对策的干部就松原在安倍即将宣布解散众院前退党的做法提出批评,称“希望不要在这个时候(退党)”。

  【搭快车?】

  自去年7月当选东京都知事以来,小池是否会重返国会舞台一直备受关注。今年7月其领导的“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败自民党,在政坛刮起一股“小池旋风”。其亲信若狭还于8月初宣布,已建立政治团体“日本第一会”。日媒当时分析,“日本第一会”的成立意在为小池挺进国会铺路,或将改变日本今后的政治版图。

  如今,小池宣布组建全国性政党“希望之党”,她的仕途是否会扶摇直上尚不得而知。

  若狭先前在参加一档广播节目时流露出对小池的巨大期待:“回归国政舞台、成为女首相,将是非常英明的判断。”

  但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报道,由于安倍决定提前大选,“希望之党”已经没有足够时间对自民党发起强有力挑战。

  《日本经济新闻》上周末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4%的选民会投票给自民党,8%的选民决定支持民进党。还有五分之一的受调查者未下定决心。法新社分析,这些“摇摆者”可能会投票给“希望之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