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推178亿美元新经济刺激方案

2017年09月27日14: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拟推178亿美元新经济刺激方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表示,将指示内阁在年底前编制一个约2万亿日元(178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方案。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安倍在25日的日本经济财政谘问会议上,指示内阁部长着手制定该刺激方案。安倍表示,这一经济刺激方案应该聚焦于补贴教育、儿童保育支出,以及提振用于改善生产率的企业投资。知情人士称,刺激方案很可能从2018年4月开始执行,为期三年,直至消费税增加弥补财政空缺。需要在保持财政纪律的前提下就刺激计划资金来源达成共识。

  安倍称,计划上调消费税的时间为2019年10月,消费税率将从8%上调至10%。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将负责这项方案。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在会议上称,预计消费税增加两个百分点会带来超过5万亿日元的财政收入。安倍政府再一次推迟财政赤字政策的结束期限,会议宣布将其推迟至2021年3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5日下午,在日本自民党干部举行的临时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在临时国会伊始的28日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选举日程计划是“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在野党对此反应强烈,斥其为违反宪法的行为。安倍将抓住支持率上升和反对党内斗混乱的机会提前大选,而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可能是争取选民支持的手段。

  共同社2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二的日本选民反对首相安倍晋三提前举行国会大选。上周末,《日本经济新闻》的一项民调显示,44%的选民计划投票给自民党,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率只有8%。共同社民调显示,执政党的支持率为27.7%,另外有高达42.2%的选民没有确定意向。(周武英)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