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党成立欲挑战安倍政权 或成日本第一大在野党

海外网 张敏

2017年09月28日08:42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希望党成立欲挑战安倍政权 或成日本第一大在野党

  希望党主席,现任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

  当地时间9月27日,日本“希望党”在东京举行成立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带领15名国会议员登场,表示要团结一切改革与保守势力,挑战安倍政权。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出任党主席的小池百合子在成立会上表示,要让希望党成为一个能够引领日本未来的党,成为一个宽容的充满改革精神、守护日本传统文化和日本心灵的具有保守精神的政党,打破目前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政治僵局。

  希望党主席小池百合子现任东京都知事(东京市长),她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女性东京都知事。9月25日,小池百合子在东京举行临时记者会,正式宣布成立新党,党名为“希望党”。小池百合子表示她将亲自出任党代表。小池称,日本什么都有,唯独缺少希望。为此希望党将构筑没有人情世故和盘根错节人际关系的“清新政治”,进行大胆改革以重振日本,给人民带来希望。

  目前,希望党已经有15名国会议员,其中部分议员担任过大臣。希望党的势力在不断地扩大,日本目前最大的在野党的民进党正在寻求与希望党的合并。民进党主席前原诚司与小池百合子与26日举行了秘密会谈,虽然未能达成两党合并的协议,但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在众议院大选来临之际,估计有部分民进党议员会投奔希望党。希望党或将会成为与安倍领导的执政党抗衡的大党。

  据日媒此前报道,25日下午,在日本自民党干部举行的临时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明,将在临时国会伊始的28日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在野党对此反应强烈,斥其为违反宪法的行为。在野党认为,安倍召集临时国会不审议法案、单方面宣布解散,是对宪法的严重挑衅。

  据悉,9月24日,日本内阁府副大臣、众议员福田峰之宣布,他将退出自民党,转而加入由小池百合子等人组建的希望党。媒体分析,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举之际,身为副大臣的执政党议员退党可能会对安倍政府造成一定打击。(文/海外网 张敏)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