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强行解散日本众议院 四大在野党缺席以示抗议

2017年09月29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强行解散日本众议院 四大在野党缺席以示抗议

  日本安倍政府在28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伊始正式宣布解散众议院。日本民进党、共产党、自由党和社民党四大在野党缺席了本次全体会议,对不实施国会审议就立即解散众议院的做法表示抗议。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日本正面临着严峻的课题,我们必须在征求国民意见的同时向国内外展示坚定的决心。安倍首相“不退缩的决心”能取得多数国民的理解,从而获得胜利。

  但在野党对自民党的做法似乎并不认同。日本民进党干事长大岛敦认为这是安倍为了自保而采取的措施。他说,日本四大在野党从今年6月开始就一直要求召开临时国会审查安倍的问题,但一直被执政党拒绝。安倍就是想逃避对其在“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上的追责。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这种做法毫无道理,这种不合法理的解散在战后当属首次。隐瞒在“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上的问题也是安倍急于解散众议院的理由之一。同时他也表示,安倍政权破坏宪法,践踏民意,以权谋私,是时候给“仗势横行”的安倍政权做出“下台审判”,把政治重还国民之手。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安倍的肆意解散是临阵脱逃,更是对立法机关的蔑视以及对国会职能的践踏,不能让安倍政权再持续下去。

  朝日新闻社在26日至27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70%的受访民众对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的理由表示不认同,即使在支持自民党的民众层间也有超过半数的人同样对此不认同。在本月9日至10日进行的民调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6%。

  随后召开的临时内阁会议决定众议院选举将在10月10日公示,22日投、开票,日本各党都严阵以待,备战选举。(记者 吕少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