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在即 “安倍经济学”能给安倍挣几分?

2017年09月29日09: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大考在即 “安倍经济学”能给安倍挣几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举。根据日程,众议院选举将于10月10日公示候选人,10月22日进行投票。

  每逢选举,安倍必然拿经济“说事”。上次解散众议院时,安倍打出“安倍经济学”招牌,这次在宣布解散的记者会上,他更是用一半时间自夸“安倍经济学”的成绩。新一轮“大考”即将开始,“安倍经济学”又能为他挣得几分?

  【有数字无实感】

  所谓“安倍经济学”,即通过“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增长战略”实现恢复企业业绩、提高就业率及工资收入,最终达到扩大个人消费的目的,形成个人消费增长和企业业绩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过去几年,得益于日本央行实施的大规模财政宽松措施,日元贬值美元升值带来日本出口企业业绩明显复苏,就业情况也有所改善。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25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本轮经济复苏从2012年12月起至今已持续58个月,很有可能成为日本战后持续时间第二长的经济复苏期。

  然而,漂亮的经济数据并未让日本国民切身感受到经济复苏。虽然受海外经济拉动,以外需为主导的经济复苏还在持续,但日本国内工资水平和个人消费都不见增长,日本央行设置的物价上涨2%的通胀目标达成无望。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小玉祐一告诉《朝日新闻》:“日本经济很凑巧地在(安倍)政权上台前触底。(安倍执政期间经济好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走运。”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对“安倍经济学”进行了猛烈批评。他认为,安倍内阁实施过于宽松的金融政策和大规模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复苏,通过这些“异常手段”实现的经济指标增长、股市上涨不能等同于“安倍经济学”取得成功。

  根据日媒此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有相当一部分日本国民对“安倍经济学”和政府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不买账,不认可安倍经济政策的比例高达53.8%。

  【为选票剜肉补疮】

  安倍25日说,他要发起“育人革命”和“生产性革命”,以克服少子高龄化社会问题。为此,他决定“挪用”消费税率上涨后增加的税收。这笔预计达5万亿日元的税收原定用于返还国家借款,而今后,它将被用于实现幼儿乃至大学教育无偿化。

  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赞成此项政策的日本国民比例高达59%,这意味着安倍在选前推出的“笼络政策”已经奏效。

  然而,日益膨胀的资产负债表着实令人担忧。根据统计,目前日本国债规模为865万亿日元,比2012年安倍政权开始时增加了165万亿日元,如果再加上地方债,负债总额高达1000万亿日元。

  债台高筑凸显日本财政重建的紧迫性,而挪用偿还国债财源的做法显示出安倍已放弃重建财政的决心。他在记者会上承认,到2020年日本政府关于重建财政实现基本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无望实现。

  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森信茂树说,自民党降下重建财政这面大旗将对金融市场产生很大负面影响,并有可能因此带来恶性通货膨胀。(姜俏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