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众院选举应成为向国民展示未来选项的机会

2017年09月30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众院选举应成为向国民展示未来选项的机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众院解散后,日本朝野政党事实上已进入选战。是否应该让“独大”体制出现动摇的安倍政府继续下去成为摆在选民面前的一道题。民进党通过与新党“希望之党”汇合寻求出路,但若理念与政策不一致则将难逃“勉强拼凑”的骂名。朝野政党应让此次大选,成为向国民展示成为日本未来指针的明确选项的一次机会。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报道称,突然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尚存疑问,首相安倍晋三的解散理由难以消除“政治空白”造成危机管理上的忧虑。8月初由其本人命名的“工作能手内阁”上台尚不到两个月,由此避免了森友与加计学园问题在临时国会重燃的批评合情合理。

  安倍每逢国政选举都会强调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的实际成果,并在获得的多数议席的背景下推进《特定秘密保护法》和《安全保障相关法》的通过。此外,这次他也未过多谈及被视为核心的修宪问题。如果力争修改第九条,则应从正面强调其意义所在。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另一方面,“希望之党”则计划在民进党众院候选人等汇合时强迫赞成安保法。民进党此前作为政党立场一直强调应废除安保法。有关“希望之党”提出的零核电政策,党内也是意见不一。

  日媒指出,即使以“集结非自民势力”的大义,但若把凑人数放在优先位置而轻视政策,选民无疑将投来严厉的目光,需要提出能被国民接受的主张。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