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推新规 需照顾老人、幼儿的员工一周可休4天

2017年09月30日09: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30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ORIX生命保险公司将自11月起,以需要看护老人或有育儿负担的正式员工为对象,引入新的工作制度。

新工作制度下,员工可自由选择上班时间,自由选择工作日,只要满足每周出勤“20小时以上”或“3天以上”即可。这样一来,员工每周最多可休息4天。在日本各行业人手不足的现象愈发严重的情况下,公司此举旨在帮助员工保持工作与家庭的平衡,留住优秀的职员。

日本ORIX生命保险公司有约1500名正式员工,除在客服中心换班轮休的员工之外,剩余的约1200人均可享受最新工作制度。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员工家有学龄前儿童或需要照顾家属的情况下,员工可自由选择每周出勤的天数、出勤的工作日与出勤时间。

此前该保险公司一直实行缩出勤短时间的制度,上午11点至下午3点这段时间内员工必须出勤。在这种情况下,如有员工因需要照顾老人等原因无法按时到岗,则需要请假半天或是算作带薪休假。(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