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政治”功过将成众议院选举最大争论点

2017年09月30日10: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安倍政治”功过将成众议院选举最大争论点

  日媒称,在28日中午召开的众议院大会上,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宣读解散诏书,众议院宣告解散。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9月28日报道,众议院选举的日程是:10月10日公示,22日投票,各党进入事实上的选举战。第194届临时国会于28日召开,众议院大会自中午召开,完成议席指定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将解散诏书递交众议院议长。

  大岛议长宣读诏书“根据宪法第7条解散众议院”,众议院就此解散。

  另据共同社9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了“10月10日公示、22日投计票”的众议院选举日程,首相安倍晋三“独大”的政权运营是否合适将成为较大的争论点。在野党批评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议院“没有大义”,准备追究安倍的政治姿态。

  安倍表示,选举的胜负线是自民、公明两党实现过半数(233个议席)。上届众议院选举于2014年12月举行,当时执政党大胜。此次的议席数比上届减少10个,共计465个议席,为战后最少。

  报道称,安倍希望通过大选,就对强行发射导弹和实施核试验的朝鲜施压、修改宪法、推进“安倍经济学”获得选民的信任。

  民进、共产、自由、社民这4个在野党认为,此次回避国会审议的解散“意在掩盖森友、加计学园问题”,为表示抗议缺席了众议院全体会议。众议院事务局称,在主要党团缺席全体会议的情况下解散众议院极为罕见。

  此外据共同社9月28日报道,持续了约4年零9个月的“安倍政治”的功过将成为此次选举最大的争论点。此次已成为首相安倍(自民党总裁)和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对决的“政权选择”选举。安倍将主打“安倍经济学”和对朝外交等内政外交的成果。提出“摆脱羁绊政治”的小池,包括汇合的前民进党议员在内,将大量推举候选人,力争夺取政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众议院宣告解散后离开会场(路透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