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的结束 丰田终止在澳汽车制造业务

2017年10月06日09:2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一个时代的结束 丰田终止在澳汽车制造业务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3日关闭在澳大利亚阿尔托纳的制造工厂,就此结束丰田汽车在澳大利亚长达54年的汽车制造业务。受此影响,丰田汽车在澳大利亚的员工人数将从3900人减少到约1300人。

  丰田阿尔托纳制造工厂位于维多利亚州,邻近墨尔本。由于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加之丰田公司对当地市场增长并不看好,丰田早在2014年就表示将停止在阿尔托纳工厂的汽车制造。

  今年8月,阿尔托纳工厂已停止组装Aurion车型汽车,9月停止组装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最后停止的是凯美瑞汽油车型组装。

  阿尔托纳制造工厂停止生产后,当地业务将转型为培训与研发,与丰田澳大利亚公司在悉尼和墨尔本的相关企业整合,员工人数因而将大幅削减约2600人。丰田澳大利亚公司业务重心也将调整为销售。

  丰田澳大利亚公司负责人戴夫·巴特纳在3日举行的停产仪式上发表讲话,感谢员工与供应商为丰田所作贡献。“正是你们的努力,让丰田在澳大利亚成为品质、可靠与可信的代名词。”

  约3000人出席当天仪式。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通过视频画面向丰田澳大利亚公司员工致意。

  共同社报道,澳大利亚1963年成为丰田首个海外生产基地所在地,阿尔托纳制造工厂于1994年投产。丰田在澳大利亚的汽车年产量2007年达到峰值,接近15万辆。

  然而,近年来,澳大利亚汽车市场需求量持续下降,造成在澳汽车制造商连年亏损。出于生产成本、市场规模等因素考虑,包括福特和通用汽车在内的多家跨国汽车厂家关闭了在澳大利亚的工厂。

  维多利亚州工业部长韦德·努南说:“丰田是最新一家在维多利亚州关闭(制造)工厂的客车制造商,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