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各党派争论点主张出炉 日媒:对立明确

2017年10月06日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大选各党派争论点主张出炉 日媒:对立明确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日本众院选举的主要争论点,“自民党 公明党(执政党)”、“希望之党 日本维新会”、“立宪民主党 共产党 社民党”的主张基本出炉。关于修改《宪法》第九条及消费税增税、核电政策的对立点十分明确,或将成为选民投票的判断依据。下面对各党的竞选承诺进行比较。

消费税

执政党主张按计划在2019年10月将税率由8%上调至10%,而在野党则要求冻结或停止增税。

自民、公明两党表示,“将社保制度大幅转变为全年龄层型”,提出将增收部分中的约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用于儿童和高等教育免费化以及育儿支援。认为有助于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因此可期待消费增长,但承认到2020年度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财政整顿目标“不可能”达成。

希望之党主张“应考虑到2014年4月消费税增税给经济形势造成的影响”。维新会也表示“在要求国民负担之前,政治家有必要从自身做起”,在主张冻结上统一步调。立宪民主党和共产、社民党反对增税。

核电政策

执政党之间存在态度差异的是核电政策。自民党将核电定位为“重要的基荷电源”,明确推进重启核电站的方针。

公明党主张通过引进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力争实现不依赖核电的社会、零核电”。然而关于重启则称“在满足严格的安全标准的基础上,获得当地政府的理解、作出判断”,事实上允许重启。

在野党则一致主张零核电,纷纷表示“不认为核电是肩负日本未来的能源”,“通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引进,现有核电站将淡出”,“反对重启是国民的多数派”,各党步调一致。

宪法第九条

在野党之间立场不同的是规定“放弃战争”及“不保持战力”等的宪法第九条的修改问题。希望之党强调“将推进包括第九条在内的修宪讨论”;维新会主张“为了保卫国民的生命及财产而修改第九条”;立宪民主及共产、社民三党则“反对”修改,拟采取共斗。

据悉,执政党中的立场分歧也十分明显。自民党首次将修宪作为竞选承诺的重点项目,提出就在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教育免费化等四项进行党内外讨论,并力争由国会提议修宪。

公明党关于写明自卫队的方案未表明态度,仅称“并非不能理解,但很多国民不认为自卫队违宪”。该党干部解释称:“这是顾及到对修改第九条态度慎重的党内舆论和自民党。”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