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大选在即 各党党首激烈辩论

2017年10月09日09:16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日本众议院大选在即 各党党首激烈辩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李轶豪):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公告定于10月10日发布,日本主要政党党首8日出席日本记者俱乐部的活动,就选举理念、目标等展开公开辩论。

  10月8日下午,面对即将开始的众议院选举,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了一场党首辩论会。执政党自民党党首、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新近组建的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以及日本共产党、社民党、日本维信会等共8大政党的党首参加了辩论。

  此次众议院选举将选出465名众议院议员。对于选举的目标,自民党党首安倍明言要获得一半议席,以维持执政党地位。

  安倍 :“选举就是选择谁来当政,取得过半数就能夺取政权。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执政党联盟)能拿到多数,我们就会继续执政。我作为自民党党首,自然就要当选首相。”

  新成立的希望之党此前吸收了部分原民进党的议员,势力壮大,此次选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选正好超过议员半数的233位候选人。虽然党首小池百合子也认为不可能所有候选人都当选,但是希望之党的目标也是要夺取政权。“现在选举人的推选进入到最后的调整阶段。我们是为了改变日本的政治现状,给选民提供另一个选择。夺取政权是我们的一大目标。”

  是否修改日本宪法是辩论会上的一个焦点话题。自民党的竞选纲领中提出包括承认自卫队在内的修宪目标,安倍在辩论会上再次表示要推动相关讨论。作为原民进党改革派的枝野幸男在讨论会上针锋相对地反对安倍修宪。“现在的安保法案就属于违反宪法,为了使它成立又要修改宪法,我无法赞成。也不能赞成写入自卫队。”

  在反对修宪上,社民党、日本共产党与立宪民主党保持一致。对与安倍修宪的言论,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说:“不光是在宪法中写入自卫队,如果强行执行安保相关法案,日本将有危险卷入到美国的战争中去。”

  在野党还就安倍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的问题质问安倍,安倍强调此前已经多次进行了回答,逃避直面应对。此外,就消费税增税、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核能政策、外交政策等,辩论会上各党党首唇枪舌战,为选战不遗余力。

  日本众议院大选公告在10日公示后,11日至21日将先期进行海外投票,22日进行投计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7%,不支持率为44%。此外,有67%的受访民众不赞同安倍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决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