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开始提前投票

2017年10月11日15:4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开始提前投票

  新华社东京10月11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公告10日发布,为期12天的日本众议院选举竞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从11日起,日本全国各地开始进行选举的提前投票。

  本次众议院选举的投票日为10月22日,提前投票将持续到21日。选民每天早8时30分到晚8时之间可在各地的提前投票站投票。

  这是日本修改《公职选举法》、将选举年龄下调至“18岁以上”之后的首次众议院选举。为方便年轻选民,日本在部分大学及高中内设置了提前投票站。为提升投票率,日本从11日起也陆续在一些超市、便利店等商业设施设置提前投票站。

  此外,日本驻外使领馆总共设立了223个投票站。据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登记在册的国外选民有约10万人,他们也于当天开始投票。

  提前投票是为方便投票日当天因工作或旅游等原因无法到场投票的选民而于2003年设立的制度。根据这一制度,从选举公告日的次日到正式投票日的前一天,选民可在自己的登记地提前投票。在2014年进行的最近一次众议院选举中,共有约1315万人提前投票,而在去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这一数字上升到1598万人,约占选民总数的15%,成为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国外投票则是自2000年开始实行的制度,在国外登记的选民可通过到投票站直接投票或邮寄的方式进行投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