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日本书法家来京展书法流变

2017年10月11日16: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八旬日本书法家来京展书法流变

  本报讯(记者 陈涛)作为一门古老的东方艺术,中国书法从甲骨文、金文演变为篆书、隶书,后又有草书、楷书、行书诸体。80岁的日本书法家赤井清美最近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展出他的450余件作品,从临写甲骨文、金文,到学习中国古代书法家笔意,一展书法起源与流变。

  赤井清美系日本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鉴赏家。出生于1937年的他雅好中国文艺,勤创作,富收藏。早年即多次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临摹中国历代艺术珍品及一流名家作品。此次展出作品不仅数量众多,而且书体各异,如同一部书法简史。其中一件23条屏的《千字文》更是赤井清美的得意之作,创作这件作品时他已77岁,已近耄耋之年的他用6小时一气完成这篇巨制。他介绍,在日本鲜少有书法家书写如此大篇幅作品,因为这是对精力和体力的巨大考验。展览还呈现了他的部分山水画和书法类著作。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起,他就编纂过《武威汉简》《故宫历代法书全集》《中国书法史》等。对于此次来京办展,他解释,是因为他始终对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字文化抱有尊崇之念,“尤其对汉字变迁及书法的进化和发展抱有浓厚兴趣。”他希望伴随中国汉字书法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感知到文字之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