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开始 结果很难预料

2017年10月11日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开始 结果很难预料

  10月10日,日本第四十八届国会众议院选举公示,22日开始投票、计票。从即日起,1100余名候选人正式围绕465个众议员席位展开争夺。

  安倍首相将此次选举的“胜负线”定在“自公联合政权过半数”,即至少保住233席,否则他将辞职。自民党和公明党作为执政联盟,在上届国会中分别占据283席和34席。在此次选举中,假定公明党成功保住34席,自民党仍须获得199席,才能达成上述目标。

  日媒评论称,自民党如果无法单独夺得过半席位,仍难免出现“安倍责任论”。于是,安倍8日在各党党首辩论会上表示,谁过半数谁就得到政权。

  日本政坛近期可谓风云变幻,选情十分不明朗,结果很难预料。

  9月下旬,安倍突然决定解散国会并重选。不料,就在这场“安倍大戏”拉开帷幕之际,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希望的党”,紧接着吸收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数日内即催生一股强有力的反安倍势力,令日本舆论瞬间切入了“小池剧场”。不过,由于小池既不亲自参选,又不明确表明她心目中的下任首相合适人选,“小池剧场”一时加速退潮。

  此次选举被认为是提前了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对日本内政外交将产生战略性影响。目前,选民既希望政局稳定,又热盼革除安倍政治积弊,投票心理趋于慎重,也十分纠结,已出现一定的“弃安倍、保自民”意象。约占总体选票40%的中间选票的最终流向,将左右选举结果。自民党竞选实力仍明显占优,有能力避免7月东京都议选的“地狱式惨败”。

  不过,安倍近期的诸多言行,显示其对选举信心不足。比如,因为担心抗议者喝倒彩,他不敢按例事先公开街头演说的日程。在党首辩论中,安倍问小池:“如果你夺得半数以上席位,打算指定谁出任首相?”安倍昔日“舍我其谁”的霸气一时荡然无存。

  分析认为,“希望的党”在修改和平宪法、推行扩张性安保政策等方面,与自民党交集颇大,如果“希望的党”在国会坐大,将加重日本政坛的保守色彩。同时,日本共产党的席位料将有所扩大。立宪民主党也将在民进党分裂劫难中企稳新生。总之,安倍的选举目标万一无法达成,日本政局或将陷入一个较长的动荡期。

  本报东京10月10日电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