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民调:执政联盟有望获得稳定多数议席

2017年10月13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大选民调:执政联盟有望获得稳定多数议席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近日对该国第48届众议院选举实施舆论调查,了解了发布公告后的初期选情。调查结果显示,在众议院的465个额定议席中,自民、公明两党呈现逼近300议席的势头。预计仅自民党就能获得稳定多数的244个议席以上。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另一方面,根据调查,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组建的新党“希望之党”在选举区陷入苦战,即使加上比例代表也只能获得约70个议席。

  据报道,此次调查由日经调查公司于10月10日至11日通过电话实施。小选举区有28%、比例代表有19%的选票还在犹豫投给哪方,到10月22日举行投计票之前,局势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发布公告前有观点认为,如果希望之党势头增强,在475个额定议席中占290议席的自民党的议席数会大幅减少。

  不过,选情调查显示,日本自民党获得议席比较“有望”或“占优势”的是小选举区(额定议席数289个)约占200个议席,比例代表(额定议席数176个)约占55个议席。

  结果显示,在日本青森、富山、鸟取、岛根、山口、德岛、宫崎7个县,自民党显示出了垄断所有选举区的势头。在被认为处于劣势的东北和东京等的选举区,局势好像也在朝着对自民党有利的方向发展。

  日本众议院解散后,民进党分裂为希望之党和立宪民主党等。日本在野党协调推举候选人的只有约60个选举区,这似乎也对自民党比较有利。

  报道称,日本公明党应该有望确保发布公告前的34个议席。自民党和公明党加在一起,在众议院执政党独占所有常任委员长的位置,有望超过能稳定运行的“稳定多数”议席,也有望获得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

  据悉,安倍把“执政党获得过半数的233个议席”定为胜负线。日本自民党内有观点指出,如果自民党不能单独获得过半数议席,首相将被要求对此负责,不过现在来看应该都能过线。

  发布公告前占57个议席的希望之党在党首小池的“地盘”东京的全部25个选举区中,调查显示有望获得的议席数仅为3个。即使从日本全国来看,以民进党出身的人为中心,也未占到30个议席,在选举区陷入苦战。

  报道指出,这距离可能实现政权更迭的过半数议席相差甚远,加上比例代表在内合计约为70个议席,议席数能多大程度增加将决定选举的成败。

  另外,调查显示,日本立宪民主党以民进党出身的人为中心在小选举区有望获得10个以上议席,比例代表获得30个以上议席,较发布公告前的15个议席有所增加,显示出了跻身第3大党的势头。

  预计发布公告前拥有21个议席的共产党能获得近20个议席,拥有14个议席的日本维新会以自己的“地盘”大阪为中心能获得约10个议席。社民党应该能确保1个议席,不过日本之心党似乎很难获得议席。

  无党派方面,以未与希望之党合流的民进党出身人士为中心,在选举区有望获得近30个议席。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