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日无人便利店发展迅速 韩国尚处起步阶段

2017年10月13日08: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韩媒:中日无人便利店发展迅速 韩国尚处起步阶段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婷婷】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0月12日报道,随着Emart24的四家直营便利店转为夜间无人店,韩国近来正式进入了“无人便利店时代”。但是,韩国并非该领域的领先国,无人便利店早已在中国和日本出现。

  据韩国业界消息,全州市、首尔市等地的4家无人便利店日前正式投入试运营。这些便利店白天依旧有店员收银,夜间11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无人营业。据报道,7-11已于5日将无人便利店开在了首尔蚕室乐天世界塔31层,其他便利店品牌也纷纷出台了相关计划。

  报道称,目前无人便利店在韩国尚处于试运营阶段,但在中国和日本已经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并先于韩国出现商用化现象。中国和日本政府为了跟上流通产业的结构变化,充分发挥了无人便利店的商业作用,并在政策和设备上给予支持。

  今年6月,全球第一家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BingoBox)”落户上海。据报道,“缤果盒子(BingoBox)”计划在今后1年内将旗下无人便利店的数量增至5000个。此外,将目光转向无人便利店的中国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不仅中国,日本无人便利店领域的发展也在加速。今年4月,日本五大便利店品牌宣布将于2025年前在日本国内所有的便利店引进无人结算收银台。据了解,2016年,日本便利店品牌罗森和松下携手,引进了机器人服务员,为日本便利店无人结算打了头阵。

  韩国业界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政府对流通产业的某些限制政策,以及韩国国内就业岗位等各种问题决定了无人便利店很难在韩国迅速发展起来。此外,因在韩国购买烟酒产品需要身份证,因此便利店无法实现全面无人结算。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