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将举行经济对话 日方拟提议修改牛肉进口措施

2017年10月17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美将举行经济对话 日方拟提议修改牛肉进口措施

据日媒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经济对话第二轮会议,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以贸易问题为中心展开磋商。由于日本8月发动的冷冻牛肉紧急进口限制措施遭到美国政府的反对,麻生拟提议修改该措施的运用,预计美方将要求日方进一步扩大进口。

这是4月首次会议以来再次举行经济对话。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访日,此次对话被视作为此铺路,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等也将参加,就经济合作展开广泛讨论。

紧急进口限制作为保护农户的措施是为国际上认可的制度。日本发动该措施的原因是4~6月进口量超过标准出现骤增,因此将关税从38.5%上调至50%。据分析此举对美国产牛肉的影响较大。

日本政府正考虑修改运用方式,让相关人士能细致掌握进口的增减,从而不易触发紧急进口限制,但美方是否会因此收回攻势尚不得而知。

此外,日美力争在美国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高铁建设、考虑到对华的贸易规则方面展开合作,但双方在日本药价制度和汽车非关税壁垒上分歧仍存。彭斯为了削减对日贸易逆差,可能会要求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