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栃木县雪崩事故原因查明:组织者危机管理欠缺

2017年10月17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栃木县雪崩事故原因查明:组织者危机管理欠缺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今年3月日本栃木县那须町发生的参加登山讲习活动的该县县立大田原高中山岳社团学生等8人在雪上步行训练中遭遇雪崩遇难事故,本月15日,该县教育委员会设立的第三方验证委员会发布了最终报告。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7日上午9时20分左右,日本栃木县那须町的“那须温泉家庭滑雪场”发生雪崩,正在此地进行登山训练的数名高中生不幸被卷入。

据报道,对于包括8人在内的小组的带队教师,报告指出“本应认识到沿斜面行进有发生雪崩的危险性,可以认为存在预见可能性”。作为事故的最大原因,报告列举了举办该讲习活动的该县高中体育联盟(高体联)登山专门部“缺乏危机管理意识”。

关于自1958年持续至今的讲习活动,报告批评称“缘于是传统活动的惯性,确保安全的探讨与责任机制的完善不到位”。报告指出,7年前的讲习会也曾发生雪崩,却未向管辖高体联的县教委进行汇报。报告也谈及县教委的责任,指出其“忽视了在危机管理意识低下的情况下举办的讲习会”。

报告称,带队教师有30多年的登山经验,“即使最初未意识到危险性,但也本应认识到如果列队沿着新雪堆积的斜面前进,存在发生雪崩的危险。该人在做出妥善状况判断方面有所欠缺。”这名教师向遗属解释称“没想到会发生雪崩。”

对于当时身在山脚训练指挥所的讲习活动负责人,报告写道“未携带无线通讯设备与手机,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完全没有发挥指挥塔的作用”。对于雪崩的原因,则认为无法排除自然发生与人为原因两方面的可能,因此没有明确提及。

为防止悲剧重演,报告提出通过充实培训来提高指导者的资质、向日本政府体育厅请求援助等7项建议。报告称想当山岳社团顾问的人士减少,经验无法得以继承,因此也要求起用外部指导人员以及由日本政府制定指南。

验证委员会称,雪崩发生于当地时间3月27日上午8时半许,事发地海拔约1400米,附近没有树木,斜面坡度较大达38度左右。栃木县警方正在以业务过失致人死伤的嫌疑展开调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