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电力公司考虑报废大饭两座机组反应堆

2017年10月18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关西电力公司考虑报废大饭两座机组反应堆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17日获悉,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正在探讨对大饭核电站1、2号机组(位于福井县大饭町)反应堆实施报废的事宜。两座机组运转至今已将近40年,由于重启需要巨额投资,关西电力将仔细核查盈亏情况后于年内做出最终判断。若除去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这将是首次报废超过100万千瓦的大型核电站反应堆。

  大饭1、2号机组分别从1979年3月和同年12月起投入商业运转。输出功率均为117.5万千瓦,将于2019年迎来运转40年。

  由于电力零售自由化,关西电力顾客流失,电力需求减少。大饭1、2号机组若能通过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审查,便能运转超过40年,最长至60年,但需要超过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规模的追加投资用于安全措施。

  这两座机组与其他核电机组相比,发生事故时使用的冷却方法等结构不同,审查可能会花费大量时间。这似乎也是探讨报废反应堆的背景因素之一。

  关电拥有的11座核电机组中,美滨核电站1、2号机组(福井县美滨町)已决定报废反应堆。而高滨核电站1至4号机组(该县高滨町)等总计7座拟让其继续运转,计划投入约8300亿日元用于安全措施。

  关电17日发表评论称:“已着手(向规制委员会申请重启审查的)准备,正就技术层面和安全层面展开探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