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情亮眼获胜有望 安倍晋三再动“修宪”心思

2017年10月18日09:3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选情亮眼获胜有望 安倍晋三再动“修宪”心思

当地时间2017年10与11日,日本爱知县安城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现身当地参加竞选活动,发表演讲为大选拉票。日本将于10月22日举行众议院大选。

在多家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选情“亮眼”后,这一日本执政党内暂时被“封印”的修宪论再次躁动起来。日本媒体17日报道称,自民党有意按原计划在大选结束后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首相安倍晋三也在为此努力布局。

受此前支持率下跌影响,安倍8月3日改组内阁后就修宪问题进行“轨道修正”,一改此前的急切表态,称“并未(就修宪)预设时间表”。此后,自民党修宪动向趋于低调。在众议院选举前期,自民党候选人很少主动提及修宪问题。

然而,这一动向最近发生变化。根据日本主流媒体在选举前段、中段开展的摸底调查,自民党在全国绝大多数选区优势明显,极有可能单独过半、与公明党一起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赞成修宪的势力也将增加。受此影响,自民党内修宪议题再次活跃起来。

安倍所属的自民党最大派系、细田派会长细田博之13日在东京街头呼吁修宪。他说:“自卫队已经这么努力了,理应把自卫队写入宪法有关规定。”《朝日新闻》注意到,自民党多数竞选者谈的都是“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和对朝政策,派系之长开始呼吁修改宪法第九条可谓意味深长。

《朝日新闻》报道称,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已经考虑在大选结束后召集临时国会,向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经与在野党协商后,最快明年春季国会期间发起修宪动议,力争2020年实施新宪法。这与安倍此前提出的修宪时间表基本一致。(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