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日本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0月20日13:37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日本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未来做出了务实的规划,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具有重要意义。

  江原规由表示,报告行文通俗易懂,习近平语调平和有力,充分显示了他治国理政的信心与决心。此外,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作出了全面务实的部署,而报告传递的最核心的理念是习近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江原规由说:“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清晰地规划了未来的计划。2020年到2035年,2035年到2050年‘两个15年’的总体设计,和‘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相融合。正是在这种融合中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我对此印象特别深刻。”

  江原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城镇化、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反腐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在国际社会中,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承担着大国责任。江原说:“2008年,发生了雷曼兄弟银行破产事件,导致世界经济形势变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支撑着世界经济,这是世界各国所公认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排在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这是巨大的变化。”

  对于今后5年中国的发展前景,江原表示,世界将会关注中国如何将这些明确的战略部署变成现实。作为经济学专家,江原特别强调,在反全球化与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共赢”为指导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潮流,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支持。目前,中国已经开始逐步承担引领世界的角色,世界也应该适应中国的变化。江原说:“跨越各个领域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后将会进入实施阶段,给世界带来重大的变化。现在‘一带一路’已经不是中国自己的构想,世界各国对参与其中表示出了很高的热情。今后就要看如何具体实现。之后,就是全球治理,中国是否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局面,今后的5年将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李轶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