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赢得大选 日本政坛进入修宪模式

2017年10月23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自民党赢得大选 日本政坛进入修宪模式

  北京日报东京10月22日电(记者 李玉川) 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在22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安倍连任首相已无悬念。修宪问题是本次选战的一大焦点,自民党加上同样支持修宪的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修宪势力已获得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所必需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安倍政府将加快推进修宪进程,日本政坛也将进入修宪模式。

  日本第48届众院选举22日进行投计票,本次大选中,日本众议院的额定议席数比之前的475席减少10席,减至465席。截至日本当地时间22日零时的开票结果,自民党成为本次选举的最大赢家,获得265席,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28席。在野党方面,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未能延续其今年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时的“小池旋风”,她在选举前吸收原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组成的希望之党仅获得42席。

  本次选举有两大看点,一是在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疑云未消、安倍内阁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的情况下,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获得过半数的233席,维持执政地位;二是修宪法势力能否达到动议修宪所必需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安倍再次上台执政后多次表示修宪是自己的历史使命,积极推动修宪。选举前安倍曾表示计划年内汇总自民党的修宪案,加速与各党的磋商,争取提交明年的例行国会审议。自民党在此次大选的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要在《宪法》中写入自卫队条款。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也对包括修改《宪法》第九条在内的修宪态度积极。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立场是对制定宪法时未设想到的课题和不足之处加以补充的“加宪”,对修改第九条持慎重立场。本次大选的结果,即使不算对修改第九条态度慎重的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修宪势力也已确保动议修宪所必需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大选后安倍政府将加速修宪进程,日本政坛也将进入修宪模式。

  自民党在选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大胜,主要得益于在野党的分裂,特别是小池百合子的失误。自民党是靠“消极支持”赢得了大选。日本广播公司(NHK)10月1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9%,不支持率为42%;《朝日新闻》10月1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也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8%,不支持率为40%。按常理,内阁不支持率反超支持率时进行选举,执政党很难获胜。但选前在野党失误连连,先是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表前原诚司放弃了之前民进党与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在野党进行选举合作的战略,实质上解散民进党,让民进党候选人改换门庭,以小池领导的希望之党的候选人身份参选,让之前在野党之间好不容易达成的选举合作成为泡影。二是小池百合子在吸收合并民进党候选人时提出要对欲加入希望之党的民进党候选人进行甄别,排除与其政策理念不同的自由派候选人,致使枝野幸男等人不得不另行成立新党,小池傲慢的“排除”言论也招致舆论的批评和民众的反感,导致一度被寄予厚望的小池新党未能再次刮起旋风。在野党的分裂使得对安倍政权的批评票分散,让自民党坐收渔翁之利。自民党内新生代代表人物、为自民党胜选做出重要贡献的小泉进次郎胜选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由于加计学园等问题,国民对自民党还有很强的不信任感,恢复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不是自身出错,在野党是有可能实现政权更替的”。突然到访的台风也帮了自民党的大忙,22日投票当天,大型台风逼近日本列岛,日本大部分地区发布大雨警报,恶劣天气影响了选民的投票热情。低投票率对基层组织健全、拥有稳定“组织票”的执政联盟自民党和公明党明显有利,可以说“天时”也助了自民党一臂之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