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共振 日本股市创二战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2017年10月24日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多重利好共振 日本股市创二战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受到国内企业盈利乐观、日元汇率走软等利好因素提振,日本股市节节攀升,23日继续上扬。日经225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11%至21696.65点,以连涨十五个交易日创下了二战后股市交易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实际上,近期日经股指持续刷新二十年以来的高位,各大机构也竞相看好日股后市。业内分析师表示,由于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加之相对于欧美而言,日本货币政策仍较为宽松,日本股市估值也较低,因此多个行业板块近期上涨动能十足。

  经济复苏利好股市

  今年以来,日本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为股市反弹提供了动力。日经指数近日多次刷新1996年11月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日本GDP已经出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增长,为过去11年来首次如此长时间的连续增长且没有出现折返。同时,失业率也创下了数十年来新低,企业盈利开始恢复并出现增长。日本的消费物价以及居民收入都开始出现了可观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7年和2018年的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分别上调为1.5%和0.7%,比7月时的数据调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报告强调,上调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此外,日央行货币宽松预期也是支撑股市走高的重要因素。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樱井真日前发表演讲,就2%的通胀目标表示,日本物价走势有些疲弱,距离目标还有相当差距。他同时称,将继续以2%为目标推进货币宽松政策。樱井就物价不上涨的理由分析称,企业没有将员工等的工资增长导致的成本上升部分转嫁到商品和服务的销售价格,而是通过有效利用现有人才和省力化投资等来吸收。他指出,通过此类努力吸收成本增长将“逐渐变得困难”,并表示迟早会出现转嫁至价格的动向。

  此外,他认为日本央行应继续推进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也期待政府和企业继续开展结构性改革等旨在加强经济增长力的举措。

  机构看好企业成长性

  业内分析师还指出,日本股市相对便宜的估值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BMO全球资管公司多资产投资经理保罗·格林表示,日本股市总是因为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公司业绩平淡以及日益老龄化等因素受到境外投资者质疑,目前,市场比较关注日本通过股票回购和分红来增强企业每股回报的举措,股市已有所反映。

  格林强调,同其他发达市场尤其是美股相比,日本股市的估值相当便宜。除了公司层面,日本经济还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尤其是全球经济整体增长以及地缘局势的影响。

  英国天达资产管理公司多种资产基金经理约翰·斯托普福德称,自己最近一直在减持美国股票,并增持欧洲和日本的股票。他表示,欧洲和日本股票估值较低并具有稳定的收益前景。他强调,全球机构及增长实际上是非常同步的,市场参与者应该以更广泛的视角来看待各地区经济乐观的收益动态。

  道富环球全球市场策略师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目前日本股票市场的情况积极正面,日本企业的盈利增长潜力很大,现在的利润增长势头十分明显。(张枕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