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支撑日本经济复苏

2017年10月25日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谁在支撑日本经济复苏

10月23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出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再次胜选。回顾这几次选举,安倍总拿经济“说事”。上次解散众议院时,安倍打出“安倍经济学”招牌,这次在宣布解散众议院的记者会上,他更是用一半时间自夸“安倍经济学”的成绩。

不久前,日本政府公布,截至9月,本轮经济复苏从2012年12月起已持续58个月,成为日本战后持续时间第二长的经济复苏期。

但这真的是“安倍经济学”的功劳吗?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小玉祐一对此评论说,日本经济很凑巧地在安倍政权上台前触底,安倍执政期间的经济好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走运。

据日本内阁府推算,目前日本经济潜在增长率为1%,也就是说,安倍政权在近5年时间经济仅增长0.2%,其中以中国游客为首的访日游客对日本景气复苏的贡献功不可没。

日本化妆品公司资生堂本月10日宣布,该公司将时隔36年后在日本国内设立新工厂,主要生产化妆水和乳液等化妆品,新工厂投资额高达400亿日元。此外,资生堂计划将大阪市内的工厂迁至大阪府茨木市,新工厂投资总额在550亿日元,主要生产高端保养用化妆品。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想起一次在日本大商场替朋友购买资生堂高端化妆品的经历,其火爆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当时,笔者去柜台购买时居然排号排到了100号,而久等之后结果却经常是缺货断货。

日本观光厅本月18日公布,今年1至9月,访日游客消费额达到3.2761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水平大增15%。这也是同期首次突破3万亿日元大关,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和韩国为中心的亚洲访日游客消费坚挺。

日本观光局同日公布的访日游客人数数据显示,9月访日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19%,达到228万人,中国内地、越南、韩国、香港、印度尼西亚的访日游客人数增幅均超过20%。进入10月份,中国迎来国庆长假,10月1日至10日,仅中国内地游客的人数就增加了40%。

据统计,7月至9月,访日游客消费额达到1.2305万亿日元,创季度消费历史最高纪录,访日游客人均消费16.5412万日元。按国别来看,中国、越南、英国和法国的人均消费均超20万日元。

虽然中国旅游团爆买现象已暂告一段落,但随着自由行人数增多,散客消费能力明显增加。此外,韩国和香港开通日本廉价航线也有所贡献,回头客购买力相当可观。日本观光局局长田村明比预测,今年全年访日游客消费额有望超过4万亿日元。

而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访日游客数量达4000万人,消费额增至8万亿日元。

针对游客“买买买”之外的异国文化体验需求,日本计划模仿国外大力开发“夜游”经济。比如,美国的百老汇夜晚上演的音乐剧,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据测算,百老汇一年的经济效益超过1万亿日元。

尽管日本全国各地有很多“文化祭”吸引了众多来日游客,但游客晚饭之后的夜晚空闲时间却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日本政府计划增加俱乐部、音乐会演出等文化活动,开拓价值4000亿日元的“夜游”经济市场。

这种艺术资源产生的价值又称文化国内生产总值(文化GDP),去年日本文化GDP为5.3804万亿日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与欧美国家3%的比例相去甚远。从这一点上来看,日本文化GDP提升空间还很大,如果与欧美国家看齐的话,文化产值将提高至18万亿日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