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收19万件失物!日本警方承认:不堪重负

2017年10月26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年收19万件失物!日本警方承认:不堪重负

  日本许多商店和公共设施会把无人认领的物品送到警察局。警方收到的这类物品呈逐年增加趋势,十几年前就为失物太多备感压力的警方如今更是不堪重负。

  日本共同社援引警察厅的数据报道,全国各地警察局2007年收到大约1272万件失物,这一数字2016年增加到大约2796万件,多了一倍多。

  警方说,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这种设备相对容易丢失的特点是失物大量增加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是外国游客的增加。

  今年9月的一天,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的职员把过去几天在札幌火车站捡到的大约700件失物送到札幌中部一个警察局,里面有雨伞、手提包、衣服。一名警察告诉共同社记者:“今天这还算少的。”这个警察局去年收到大约19万件失物,仓库里堆满了盛放这些物品的纸箱和塑料箱。一名高级警官说:“判断这些物品是被人忘记拿走的还是丢掉不要的是个难事。”

  日本曾有惩罚捡到东西不交公、奖励拾金不昧的《遗失物法》,以至于人们有时捡到特别不值钱的东西也会上交。

  日本内阁2006年修订了这项有着107年历史的法律,准许商店、酒店、火车站等场所代替警方保管和处理失物。不过,愿意替警方分担的地方是少数,大部分私营企业不愿意为这件事拨出地方和掏腰包。

  京都产业大学社会安全政策教授正广太村认为,日本应该进一步修订《遗失物法》,进一步缩短保管失物的时间,简化处理失物的步骤。(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