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野三碑”及“朝鲜通信使”相关资料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7年10月31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山上碑

人民网东京10月3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31日凌晨发布的消息,日本古代石碑群“上野三碑”及由日本和韩国民间团体共同申请的“朝鲜通信使相关资料”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上野三碑是日本飞鸟时代至奈良时代前期兴建于今高崎市内的山上碑、多胡碑、金井泽碑的统称。这被认为是日本与来自朝鲜半岛的渡来人的交流证明,同样也是有关汉字、佛教等东亚文化推广的重要资料。

多胡碑

朝鲜通信使是朝鲜王朝派往日本的外交使节团。当年,因丰臣秀吉出兵朝鲜,日朝两国的交流曾一度中断。之后江户幕府通过对马藩与朝鲜进行交涉,1607年,朝鲜国王再度派出使节团,之后约200年间的交流留下了许多记录。“朝鲜通信使相关资料”的申报正是由韩国釜山文化财团与NPO法人朝鲜通信使缘地联络协议会共同提出的。

金井泽碑

而备受关注的慰安妇相关资料被列入延期决定项目,暂时无缘世界记忆名录。世界记忆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的世界记忆计划的重要部分。该计划目的在于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中规定的保护和保管世界文化遗产的任务,提高人们对文献遗产的重要性和保管的必要性的认识。(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