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女平等排名再度倒退 居全球第114位

2017年11月04日10:13  来源:新华网
 

世界经济论坛2日发布《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指数报告》,日本排名再次后退,居114位,刷新历史最差成绩。

这份报告综合各国男女政治、经济生活参与程度,受教育程度和健康状况得出性别差距指数排名,以此衡量男女平等程度。在健康状况中,日本凭借新生儿男女比例、男女平均寿命两个高分项获得这一领域全球排名第一,但总体排名被女性过低的政治、经济活动参与度拖了后腿。

单就政治参与来看,日本排名123位,男女不平衡现象凸显。为缓解这一情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阁设女性活跃担当大臣一职,并刻意起用女性阁僚。在1日组建的新一届内阁中有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法务大臣上川阳子两名女部长,但总体而言,女性议员、女性阁僚在日本政界占比依然过低。

排名显示,日本女性经济参与程度同样较低,存在同工不同酬、企业管理层女性比例过低等问题。报告推测,如果在经济领域实现男女平等,将给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额外增加550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2016年GDP的12%。

本次排名第一的是冰岛,其女性议员比例约48%。亚洲第一名是菲律宾,在全球排名中位居第10位。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