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举行 诺贝尔奖得主出席

2017年11月06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举行 诺贝尔奖得主出席

  中新社东京11月5日电 (记者 吕少威)由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和深圳市驻日本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主办的“日中科技交流东京论坛”,5日在日本医科大学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日本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梶田隆章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市驻日经贸办事处首席代表于智荣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当今世界的潮流,而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深圳在当前的创新潮流中占据高地。我们有自信和能力为海外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信息和资源支持。他评价道,本届论坛专业性强、科研水平高、内涵丰富、内容广泛,是一场知识的盛宴。

  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藤嶋昭教授发表了题为“研究的乐趣以及学习科学伟人和中国古典”的演讲。他从生活和自然中常见的现象入手,深入浅出地向听众介绍了科学研究的乐趣所在。同时,藤嶋昭认为伟大的科学家对普通学者的影响是巨大的,应以前人为榜样,学习他们认真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此外,他还热心于中国的古典文化,也经常到中国开展学术交流。藤嶋昭曾编撰了《科学家和中国古典名言集》一书,用日文编译了《论语》等中国古典著述,把中国传统文化中严谨的治学精神介绍到日本。

  梶田隆章凭借发现“中微子存在质量”在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也在本次论坛中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以及应用意义。

  中日两国博士、学者等1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论坛。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会长滕劲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的宗旨是“务实、创造、架桥、贡献”,努力打造成为跨文化、跨领域的研究、交流平台,致力于培养国际性的学者,发挥己能,造福社会。(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